close

  
 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為主創卞留念(右)、朱海(左)頒獎。劉瀏 攝
  “晴朗在夏日星空,我與世界青春相逢……”昨天是南京青奧會開幕倒計時50天,青奧會會歌及MV同時發佈。這首歌名叫《夢無止境》,由兩位南京人——國家一級作曲家北京奧運會閉幕式音樂總設計卞留念作曲,中國著名電視文藝策劃人、撰稿人朱海作詞。
  在昨天的發佈儀式上,南京青奧組委會同時舉行了頒獎典禮,揚子晚報被授予“南京青奧會歌曲徵集評選活動優秀組織獎”,旨在表彰揚子晚報在徵集過程中所發揮的巨大號召力。
  由《我和你》首唱者演繹 MV里縱覽南京美景
  省委常委、市委書記、南京青奧組委會執行主席楊衛澤出席會歌發佈儀式,並由中國文聯副主席、書記楊承志宣佈,會歌為由朱海、卞留念創作的《夢無止境》。
  與去年亞青會不同,《夢無止境》的發佈,通過的是一部MV展現出來。這首歌是詠嘆調式的旋律,主唱喻越越身著晚禮服,神情細膩溫婉,用歌劇式的唱腔,進行演繹,體現奧林匹克的神聖與莊重,中間曲調躍動,最後又回歸寧靜。記者瞭解到,主唱者喻越越也與奧林匹克有不解之緣,她曾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會歌《我和你》的原定演唱者。
  MV中不僅彙集各個國家、不同膚色的青年人,同時也充滿了南京元素。有紫峰大廈、中山陵博愛坊、奧體中心主體育場、玄武湖等南京人熟悉的場景。
  24小時寫成 詞曲二人南京巴黎兩地連線
  會歌是如何寫成的?詞作者朱海透露,他是在巴黎一家奧林匹克酒店里的咖啡桌子上寫的。用手機發給曲作者卞留念,整個過程兩人十幾通長途。“我是下午,身在南京的卞留念就是半夜。到巴黎凌晨四點鐘時,他給我來的短信,說,巴黎來的詞兒尚可,我說,有什麼不尚可的再改一下,等到我半夜了,他凌晨了,這個詞兒就差不多了。整個作詞大概不到24小時就定下來了。”朱海說,這首歌的創作就像奧林匹克從西方傳到東方,也希望它在東方嘹亮出來,反饋給全世界。
  朱海說,“夢無止境”這個歌名改了十幾個,“這不光是簡單的迎合中國夢,每一個走向賽場的運動員,每一個志願者,都有一個夢想,夢想不論大小,都無止境。”詞中一句“我與世界青春相逢”則是整首歌的點睛之筆。“一看到這句,感動就有了。”卞留念說。
  此外朱海透露,青奧會開幕式主題歌為《點亮未來》,閉幕式主題歌為《留戀南京》,均為他與卞留念攜手創作,與《夢無止境》組成一個完整的構思。
  揚子晚報十餘篇報道 助力會歌徵集獲“優秀組織獎”
  在發佈儀式上,南京青奧組委會同時舉行了頒獎典禮,揚子晚報被授予“南京青奧會歌曲徵集評選活動優秀組織獎”,以表彰揚子晚報在徵集過程中所發揮的巨大號召力。
  2013年12月20日,揚子晚報刊登《南京青奧主題歌等您來創作》報道,正式吹起徵集號角,引發社會強烈關註。短短一個月,南京青奧組委會就收到千餘投稿,絕大多數詞曲作者表示是從揚子晚報上瞭解到的信息。
  每首歌曲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,揚子晚報隨即展開跟蹤報道,《17歲男生為青奧寫歌追夢青春》、《7歲小女生為青奧會寫歌詞》、《留美中國女生創作青奧主題歌,獲美著名作曲家贊許》、《44歲音樂家倪永東一口氣為青奧會寫10首歌》等十多篇報道。在揚子晚報等媒體的大力推動下,最終青奧組委會徵集到了5000多首原創青奧歌曲。
  實習生 胡陽梅
 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徐兢  (原標題:青奧會會歌《夢無止境》昨天發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22gfse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